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道德经》智慧与道商创意经济探析

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当前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近年来,以创意为主导,文化产业发展为特征的创意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以不可阻挡的力量影响着世界各国的社会发展。“创意资本”作为继物质资本、土地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之后的第五种资本要素,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

  老子道学文化及《道德经》智慧是塑造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在创意经济风靡全球的大变革时代,我们该如何从老子《道德经》中汲取“创意”智慧源泉,通过培养大量具有自主创新意识和善于在变革中发展的现代“道商”,推动科学发展,这是时代发展提出的迫切要求。

  一、虚实相交:创意经济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创意经济”的概念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最早是由英国人提出的。它主要是指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

  《道德经.第二章》讲:“故有无之相生”。当前,人类经济社会正在经历四个时代——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创意经济时代。这四大时代的发展转化完美体现了道的阴阳交演规律,即:从小到大、由动入静、由粗转精、从低就高、化坤为乾、从体力到智能,从物质到思想、从重有形到重无形……

  在农业经济时代,以地主阶级为代表,谁拥有土地谁就拥有财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随着瓦特蒸汽机的发明,人类社会进入工业经济时代,以“资本主义”工业化最为典型,谁拥有自然资源和机器成为拥有财富的象征,这期间诞生了拥有石油资源的洛克菲勒家族与拥有汽车制造生产线的福特家族。自英特网诞生后,人类开始进入信息经济时代,进入了重视知识的“知本主义”时代。在信息经济时代,知识就是财富,资讯就是财富,财富拥有者的必须有与众不同的思考方式,以及精深的专业知识与广博的相关行业知识。雅虎的崛起、微软的称霸、戴尔的网上直销、软银的大肆扩张……都一再证明信息化时代财富拥有者的特征。

  事物发展的规律就是极则反、极则变。“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反者道之动。”当纯物质的文明发展到极限,世人就要通过市场经济,通过文化与精神的消费来满足其深层次需求。所以,丹麦著名未来学家罗夫.钱森告诉我们:“继信息社会之后,人类正在迈入梦想社会。我们将从重视信息过渡到重视想象。”

  罗夫.钱森提到的“梦想社会”,也就是创意经济时代。

  二、有无相生:创意经济的核心动力是创意思维

  追溯创意经济产生的渊源,著名德国经济史及经济思想家熊.彼得在1912年就指出,“现在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是资本和劳动力,而是创新”。

  创新的本质是创意,而创意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保罗.罗默早就认为,“伟大的进步总是来源于思想。但是思想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们是来自于人的头脑”。一个项目、一种策略、是否具有创意,是否具有新异,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出有入无”地走向广阔的创意思维领域,悟出万事万物都存在一种相似的“共性”——道。

  什么是“道”呢?老子在《道德经.第二十五章》给我们描述介绍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该,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道是先天地而生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生天生地的“道”堪为天地之母、万物之祖。

  在老子的思想智慧中,大道无形、大象无形。这里的“无”并非没有和不存在,而是无所不包、无所不容、无穷无尽、不可描述的“大有”与“万有”。虽然大道的本体是空虚而无形的,但《道德经.第十四章》却为我们揭示了“无中之有”的存在。“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其上不皎,其下不昧,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道德经.第二十一章》)……

  然而,无形的大道却具有无穷无尽之功用。《道德经》告诉我们:“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在老子道学思想体系中非常强调“虚无”的妙用,并认为只有“虚无”才能够化生和孕育最大的“实有”。

  如果我们从老子《道德经》的“虚无生妙有”智慧中,领悟“创意经济”的本质,在一个想象力无边界的无形时代,遵循老子“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的“守母存子”教诲,必定可以摆脱西方企业“体力劳动者”的卑贱身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以心智王天下,以创意王天下,构建以道兴商的“商业帝国”。

  三、阴阳相济:创意经济的推进手段应“尊道贵德”

  儒家善于守成,道家善于达变。司马迁《史记》称,道家“以虚无为本,以因循为用。无成势,无常形,故能究万物之情。不为物先,不为物后,故能为万物主”。我们倘一旦有幸进入“上善若水”的大道众妙之门,创意智慧必将源源不断,绵绵不竭,无时无处无物不存。

  《道德经.第四十二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宇宙万物皆太极,一阴一阳之谓道。创意思维的生发,创意经济的推动,无不在“负阴抱阳”的冲和交演中,遵循着“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的规律进行演变推进。

  在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中,富余想象和激情的创意“道商”们,将运用老子道学“无中生有”、“借虚入实”、“以小搏大”、“以柔胜刚”的智慧,以较少的物质资源消耗为基础,迅速地将独特创意转化为具有知识产权的成果、设计和产品,在某一领域形成市场竞争力。

  无中生有:《道德经》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家认为世间万物都是从“无”开始的。从“无极图”生出“有极图”,又从“有极图”孕育发展出万物。

  无中生有,无中之有是大有!伟大的商业公司总是尽可能的创造需求,而不仅仅是满足需求。商业的真正利润是往往出自“无中生有”的商业模式中,当我们以一种“上德无德”般的新的视角重新理解生活方式时,就会发现新的商业模式,达到“不争而善胜”的商业蓝海。凡是善于“创造需求”的成功企业家和企业,几乎都是“无中生有”的高手。

  创造一种“渴望中的生活方式”,既考验着一个企业出色的创意思维想象力,又考验着企业把理想变成现实的创新实践能力。虽然能够运用“无中生有式”去主动创造需求的道商,总是显得那么凤毛麟角、寂寥星辰。可他们一旦诞生出来,就意味着开创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并且往往带领企业成为新产业或新行业的标志性领袖人物。

  借虚入实:老子说,“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用,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在老子看来,一切有形的有用是有限的,而一切无形的无用却是无限的。任何事情都要阴阳共济,虚实结合,才能够产生无穷的妙用。

  孙福良教授认为,“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人们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满足物质需求到今天的文化精神需求。”所谓创意策划,就是如何利用智慧,将“虚拟”转化为“现实”的思维过程。

  企业经营和商业发展也是如此,一般的管理者只知道向管理出效益,问生产要效益,却不知道高明的经营者却能极目思远,向虚空求实有,在无中创生机。罗夫.钱森告诉我们:“当我们在购物时,事实上我们在商品内寻找故事、友情、关怀、生活方式和品性。我们是在购买感情。”……真正的道商,往往善于从“虚构”出发,然后创造“事实”。

  在《道德经》中,关于推动创意经济发展的创意思维培育智慧,可谓俯首可视。如:

  “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袭常。”创意要善于从小处入手,以小博大。有媒体这样告诉公众:“什么叫做创意呢?你可以生产鞋子,但是,你生产一万只鞋子的利润,不如我设计一双鞋子的利润。”这和比尔·盖茨的说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创意具有裂变效应,一盎司创意能够带来无以数计的商业利益、商业奇迹”。

  《道德经.第三十六章》:“将欲翕之,必故张之;将欲弱之,必故强之;将欲废之,必故兴之;将欲夺之,必故与之。是谓微明。柔胜刚,弱胜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创意在于打破常规思维定式,而进行出奇制胜的逆反思维。而如何培育逆反思维,则须具备“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的开放式心境(《道德经.第三十八章》)。

  《道德经》还强调创意思维不可缺少的平衡之美,如:“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天之道,其犹张弓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在新的商业经济游戏规则下,最终的胜出者必定是那些具备人文气质和偏执狂精神“象做艺术品一样来做产品”的公司。苹果电脑原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告诉我们:“光有科技是不够的。科技要和人文、艺术结婚,才能产生让我们的心为之歌唱的结果”。美、情感、艺术、个性正在成为创意经济的引领者。

  四、以道经商:创意经济的智本家时代已经来临

  《道德经》告诉我们:“道者,万物之奥,善人之宝……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不敢臣。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宾。”;“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

  2010年1月,胡锦涛主席在视察上海“8号桥”创意园区时说:“创意产业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当前,发达国家和地区政府相继提出发展创意产业的政策,将其视为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具有重要贡献的经济增长领域,并以创意产业的规模和程度作为衡量一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创意经济时代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文化形势和新产业形态,正在成为人类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个强调虚空智慧,推崇创新美感、注重文化艺术对经济支持的“创意经济”时代已经来临。约翰.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明确指出,“我确信,在21世纪,一个国家只有设法将个体作为具有思想和创造力的人融入其经济体系,才能获得成功。”“在这种经济中,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依靠创意而非地产或资本赚取大部分收入”。

  在创意经济时代,以心智王天下的道商(智本家)们,将凭借和依托《道德经》及中国古代哲学智慧,“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他们承载着“以道启心,以心启智,以智启财,以财启众,众皆归道”的历史使命,奉行“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之原则,以道经商,照亮亿万人民的创新梦想,谱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并为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李海波,知名道学学者,职业谋士,中国道商知识体系创建人,国际道商文化研究院院长。主要著作有:《势—人生谋势之道》;《道商》等。

道德经 - 策划 与 谋略

现代商务策划脱胎于中国古代的谋略智慧,有人说:中国是讲究“道德”的,其实不尽然,中国人是外“道德”而内“谋略”的,这个结论,完全符合我们中国的太极观。中国的历代智慧典籍中,讲得最多的就是谋略;国人的善谋、多谋,早已成为世界上公认的事实。所以,我们可以说:中国,是谋略的国度,策划的国度!

  我们现代研究与推行商务策划,不但要吸收西方的战略、营销、企划等诸多优秀外来文化和技术,我个人提议,更要深入到我们中华传统的谋略思想法乳中,继承祖先留给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创建有中国特色的,能够走向世界的中国商务策划知识体系。

  记得史教授在谈到中国策划在世界上的地位时,有句名言:“中国的老子不仅是外国人的老子,连中国的孙子都被外国人当作老子”。这句话道出了中国策划的渊源和广博的影响力。不管是今天的WBSA,还是CBSA,都非常推崇兵圣孙武子“以正合,以奇胜”的谋略思维模式。但是,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更应该深入到孙武子以前的谋略文化中,去寻找中华谋略文化的源头。因为,早在孙武子之前,生活在周朝的中国道家文化的开创者——老子,就已经在他的《道德经》中提出了“以正治国,以奇用兵”的观点。

  商务策划要有道,这个道,就是规律。策,就是发现规律;划,就是导引潮流。在座的各位商务策划师们,都熟知这个观点。而老子的《道德经》哲学,也早已阐发出这样的观点:这就是,万事万物,首先要从道入手,先抓住纲,先把握住规律,做到心中有数;再手中有术,按照自然规律、客观规律去作为、去导引潮流。同时,在老子当时,也率先提出了“生态策划”的重要性,那就是在去作为的同时,还要做到“为而不争”,不要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于客观规律,不要用自己的私心去策划并妄图改变大自然的规律,从而导致生态平衡的破坏,阴阳平衡的扭曲变形而变得不“和谐”,否则,必将“为者败之,执者失之”,而酿成全局的失败。

  根据我个人的研究心得,老子的《道德经》中的谋略思维观点,比比皆是,俯手可拾,在这里,我谨将《道德经》观点与我们现代商务策划体系中五大领域“战略——生态——融资——管理——营销”作一个简单的对比阐述。

  老子的战略策划观点:

  老子真是一位伟大的战略策划专家,在他看来,“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一个大的国家,就好象煎炸一条小鱼一样简单,为什么呢?因为他有道,有“战略”策划思维,“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不敢臣”。这个战略看起来虽然无关紧要,甚至虚无飘渺的,但是,在策划中,祭出战略这个武器,天下却没有不臣服的。“执大象,天下往”!有了大的战略,就能够号令天下。所以,战略策划,是老子极为推崇的。

  老子的生态策划观点:

  “中和”、“和谐”、“执中守一”的观点,也是老子最先提出来的,《道德经》讲:“万物负阴而抱阳,中气以为和”!要策划出水平,不但要负阴抱阳正合奇胜,更要把握住中和的原则。中国文化的大义,也全在“中和”、“中庸”的火候把握上,“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现阶段提出的治国之大策略,“和气生财”是我们商务策划中的重要原则,那么,这个和是什么呢?非阴非阳,非奇非正,乃是阴谋与阳略的结合体,局部策划与整体策划的结合,企业策划与社会策划的结合,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

  要想实现真正的大策划,只有把握住中和的生态发展观,适时有度、天地人合一做全局筹划。否则,违背这个规律,就必将导致“物及必反”。如以前我们在政府策划中,过分的追求城市亮化形象工程,而对城市构成了新的光污染;过分追求GDP的增长而忽视城市自有生态,而大量耗费未来的城市发展资源;对企业经营的过度的负重性策划,导致策划与管理脱节,最终脱垮企业……所以,在《道德经》中,老子认为“多藏必厚亡”、“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掂起脚后跟站着的人,是站不久的,迈开大步跨行的人,是走不远的,因为这都违背了自然的规律。过分的追求成功,反而会导致更大的失败!中国前些年的民营企业在企业壮大后的转型之死,就是一个对生态策划很好的注解。
老子的融资策划观:
  策划学是“务虚”的学问,道家历来推崇“无”、“弱”、“虚”的思想,并认为“无中可以生出妙有,柔弱可以战胜刚强,虚能入实,小可博大,四两可以取千斤”,这些思想为历代策划谋略家所称道。如《道德经》中讲“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商务策划人要懂得识得和“动”、“用”事物发展的深层次规律,才能真正的虚无生妙有,化腐朽为神奇。真正的大手笔策划,都是从无中融资,发现资源、整合资源、利用资源,进而创造更大的资源优势的。“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完成一个大手笔的策划,并不是靠雄厚的资金砸出来的,如果不懂得策划融资而单凭一己之经济力量,必将“大军之后,必有凶年”。
  老子的管理策划观:
  在管理中,我们大家都推行“扁平化”管理,扁平化管理模式的老祖宗是谁呢?同样是老子,《道德经》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做学问是要越学越充实,而搞管理、搞策划,就是要学会把复杂的问题、复杂的事物、复杂的程序简单化,要损之又损,当简单到不能简单时,一切都将明了而容易了。但是,就这么简单的管理大道,许多人却并不去实行。“大道甚夷,而民好径”。(《道德经?第53章》)在管理制度上,我们一旦制订并推行某种制度,就不要去轻易更改和推翻它,因为“治大国,若烹小鲜”(《道德经?第60章》),管理的大智慧就好象在锅里煎炸小鱼一样,不要轻易的翻动它,搅扰它。作为管理的最高决策层,最好能够有效的授权你的下属去有为,而不要把自己搀杂到具体的事务中去,免得影响您的员工的自由发挥能力,一定要知道“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道德经?第17章》)所以,在管理学界,有这样的话:高层的管理者,一定要学道家,以无为而治理;中层的管理者,一定要学儒家,以仁义来管理;基层的管理者,一定要学法家,以制度来管理。
  老子的营销策划观: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老子是一位伟大的营销策划家,《史记》中记载的老子虽然“自隐无名”,但是孔子对老子的三次问礼,西出函谷尹喜的强留著书及目前《道德经》在全世界图书的发行量之巨大,都折射出老子成功的营销智慧。关于营销的观点,在《道德经》中,可谓比比皆是。如“将欲弛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这就是我们商务策划体系中的“拉销营销法”、“逆反法”的理论根基。并且认为这些营销谋略是不能轻易让别人知道的,“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道德经?第36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道德经?第49章》),你的服务、产品要想营销成功,获得市场,首先要以“百姓心”为心,以市场心为心,以消费者心为心,如此,才可以根深蒂固。
  同时,老子非常注重于品牌的建设,在他看来,品牌的重要性就好象是“含德之厚的赤子”一样,任何危害都很难伤及它,在建设品牌时,一定要有长期的战略打算并不能脱离实际的冒进,“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道德经?第54章》),在营销策划中,还应该进行伏笔策划,危机策划,以“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道德经?第64章》)
  老子的《道德经》思想,也是现代“竞合”理论的最早提出者,认为“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反对竞争而崇尚竞合,推崇双赢和多赢。因为“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从道的角度讲,商业竞争中,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有的,更多是合作、共赢!
  谢谢大家,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机会相聚一堂,交流更多的《道德经》的智慧思想。
  一滴水,只有融入到大海中,才能获得永恒!

本文作者:李海波,战略管理学者、高级商务策划师、国家人事部人才流动中心“商务策划师”资质评价办公室评审专家、《亚洲新闻人物》杂志社福建办事处主任、上海道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策划,中国道商谋略学知识体系倡导者。20余家经营管理门户网站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