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March 25, 2015

新加坡造就了李光耀

过去,在建国之初,马来亚半岛,新加坡,婆罗州,汶莱,都是因为英国殖民地而形成关系密切。
在历史的背景之下,这块 土地 在英国人还没有行使 它们 的实权 时,马来民族已经在这里建立了王国及其属下州。 他们多数是从印尼JAVA, PALEMBANG, SULAWESI, KALEMANTAN 及 其他的岛屿移民至马来半岛。过后,他们在这里建立了他们的家园。
华人则是在19世纪中叶引进来从 事锡米采矿 及 种植业。他们的祖先都是从中国南方沿海的福建,广东,海南及广西省下来南洋谋生。起初,他们都希望在这里暂时居住在这里挣钱,过了几年,然后就回去祖国。然而,也有一些人士留下来建立了他们的事业与家园。李光耀的祖辈门就是其中的典型南洋华人。这也是因为当时中国国内的政治不稳定,人文与经济落后的关系,而使到他们留下来。早期的华人多数聚居在新加坡,马六甲,与槟城。后来因霹雳,雪兰莪,森美兰发现锡米而众多的华人聚居于当地。柔佛成为新加坡与马六甲联系州属,所以也有不少华人聚居,尤其是靠拢新加坡的柔佛南部。
当英国人于18世纪开始在马六甲海峡这个海运重要的板块,建立了其经济与地理垄断现象时,马来亚 于 新加坡,马六甲,槟城,波德生,而至过后现在的 巴生港 都留下了经济,政治,教育,人文的 痕迹。
早在,20 世纪初叶,因为教育的开始普及,以及为了节省开支,从而训练本土的文官来从事政府机关的工作;而这使到有一批马来民族 (多数是王族 或 名门望族的子弟)受到 英帝国的正统 教育;而他们也被派到各地方出派所,土地局,县会所,州政府 成为 官员。这批人士就是后来成为领导 马来民族联合机构(UMNO)的 核心领导者。最突出的应当是 Onn Jaafar ( 前首相Tun Hussein Onn 的父亲,现任 国防部长 Hishammudin 的爷爷)。
当时,马来人都支持UMNO, 而多数的华人一路来都当作这里的谋生的地方,就还是当作自己是中国公民。因为中国大陆政局的关系,本地的华人只能待留下来,马华公会 (MCA) 成为他们的政治后盾。另外,英国人园丘公司在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也引进了大量由印度劳工。他们的后代也落地生根而待留下来,马来亚印度国大党(MIC)也成为他们的依赖之所。
起初,这三个政党其实在 吉隆坡市议会选举时 只是 形式上的合作,而这次合作成功地拿下市议会的控制权。这就逐步的成为 马来亚联合阵线。
Onn Jaafar 是对这种貌合神离 的 政治联盟 不表乐观,他 认为 这下子将会乱套。他过后提出 UMNO 应该 成为 一个各民族的政党,但这提议不被 UMNO里面的民族派所接受,以至后来 Onn Jaafar 退出 UMNO 而另外成立了国家民族党。他退出后,由Tunku Abdul Rahman (东姑)成为UMNO的领导。
东姑是马来亚北部一个州属的王子,他也曾经 负笈 英国 伦敦 攻读 法律。与李光耀不同的是, 东姑对其马来民族有着不一样的使命感,他一方面要保持着马来王朝的至高无上及不用质疑的地位,他也要照顾他的友族朋友以免受到排挤。他不能接受像李光耀 的 “马来西亚人 的 马来西亚”; 因为对东姑以及其他马来民族主义者来说,如果是如此,马来王族 将会是以其他公民相同。这是当时,东姑争取所有的9位马来王族统治者的没有明文规定但在现实中体现出来的政治格局。
当时,马来亚在1957年独立。新加坡,沙巴 与 砂劳越 也分别在 1959年,63年 成为自治。因为种族政治的比例和海域以及土地的版图,东姑要争取沙巴,砂劳越的加入,而新加坡只是一个催合济,很多UMNO 的右翼人士对新加坡的加入透反对票。但后来,经过多方的调解,马来西亚在1964年9月成立。其实,新加坡的加入更使到UMNO的右翼更加担忧。因为,当时的马来西亚华人人口比例达到40% 以上。当时当刻,有心人的策划下,几次的种族暴动被借题发挥。新加坡被赶出马来西亚联合邦。
我的看法,当时如果东姑站稳立场,而 李光耀 相对 的 退多一步,今天很可能还是留在马来西亚。 无论如何,新加坡已经成为一个 现代化的大城市,一个区域性的经济团体。我认为李光耀被逼的被新加坡推上成为一代政治工作者。因为他本人的性格,新加坡已经成为一个纪律性高,但谈不上有活力,而正好赶上当时许多周边的国家因政治的步开放和经济的不稳定;新加坡成为了周边国家的商人的金融中心。
也因如此,东姑 与 李光耀 的 关系 也 搞得不好,这也形成马新分家的导火线之一。
无论如何,时间已经证明了李光耀是错有错着,新加坡现在比马来西亚将很多了。
这是 因为新加坡 把 李光耀 推上来成为 一代的历史人物,那是 新加坡 造就了 李光耀 !!!!!

No comments: